少女包

我的一个道姑朋友 下

西湖的四月,阆苑九衢,不复东君、青帝盛名。街上很热闹,人来人往,更有秦娥歌女于江岸楼阁弹奏歌唱,颇为诗意。
大婚当天,我替师妹梳的发。她眉眼间都是笑意,充盈着满满的幸福。
我望着她,我也觉得幸福。
当年还是粉粉的一个小糯米团子,如今也到了嫁人的年纪。她寻了个好人家,疼她,宠她。
手中的动作慢了下来,我想到了他。
或许再过些时候,他便回来了。他会娶我进门,到时八抬大轿,红衣霓裳,他会许我一生,共入洞房。
一想到这儿,我嘴角也就上扬了起来。

拜堂的时候,大堂里闹哄哄的,我有些不适,也只好退了下去,寻一处僻静的地方,坐着等候。
我经过了一对璧人,那白衣男子的身影让我有几分熟悉之感。
我匆忙回头,仔细观察了一番,是他!
可是,挽着他的那位秀秀姑娘又是谁?
“萧寻!”我惊喜的叫出声,他和秀秀一起回头。
我终于看清了他的面容,果然是他,真的,是他……
他为什么不回信?他为什么不回来?他为什么不来实现承诺?那一刹那,我有很多个为什么,可是看清两人相挽着的手,全部化为不敢置信。
我就在那站着,看着他,看着他们。
他对着那个秀秀的神色也像以前对我一般,一路上的大红灯笼高挂,衬得他越发温柔,就像是多年以前我与他温柔的旧梦,今夕何夕,不知归兮。
他还如多年以前一般,白衣如旧,五陵年少,肆意潇洒,只是,不认得我了。
那位姑娘,是他意中人吧。
那我呢?我是谁?
一路走来,不知有多少人夸他们天生一对,珠联璧合。呵,我也觉得般配极了。
我听见那位姑娘唤他萧郎,她问我是谁。
我是谁?
他望了我一眼:“我的一个道姑朋友。”
朋友?就只是朋友吗?我不甘心极了,可我不敢上前,不敢去质问他,不敢看见他。
假装从容转身离去,别人看见我是笑着的,可我却觉得今日的酒有点咸,还有点苦。

我又回了纯阳,这次,我没有信他。纯阳还在下雪,我也身着一袭白衣,雪落了满身,指尖是温热的,雪化成了水,从指尖滑过。
负着一把长剑,远离来处,未知归处。
可能世上的人都像他一样吧,连自己的承诺的誓言都可以随意收回。
我觉得自己像个笑话一样。
此生,不过是一厢情愿,有始无终罢了……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